篮球竞彩app下载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Tea Time学术活动系列邀请报告(226)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4-04-16

  报告题目:非平衡统计视角下的深度非弹性碰撞

  报告人:Yasuhisa Abe(阿部恭久)(大阪大学)

  时间:4月17日(星期三)15:30-16:30

  地点:1-401

  报告内容:

  首先介绍原子核反应的历史,包括玻尔的复合核模型、直接反应、重离子深度非弹性碰撞以及一定碰撞参数条件下的库伦反应。其次介绍非平衡统计的核反应过程研究(涨落耗散动力学),包括Gross-Kalinowski经典轨道模型、郎之万方程应用、等价的Fokker-Planck方程以及其他问题。

  报告人简介:

  阿部恭久教授,1941年出生于日本北海道,1971年在北海道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北海道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从事科研工作。1966年7月,在当时日本还未与中国建交的情况下,他第一次与其他30位日本学者一起转道香港,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暑期物理讨论会,并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和宴请。在随后的30多年科研生涯中,他在轻核集团模型、分子共振机制、激发原子核的耗散动力学过程等方面做了相当杰出的工作。他经常访问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等,与老一辈科学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与德国的GSI、法国的Ganil、俄罗斯的联合实验室等的联系非常紧密,经常被邀请在国际会议上作报告、被邀请担任国际会议顾问,曾多年担任理论物理进展的编辑以及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加速器实验室的主任。